麻雀热爱者

分析视频《【性转·三国全员】天命》里的各种历史梗(图多注意)

太厉害了……叹为观止

Anja:

在分析细节之前,首先贴上作者的授权:




我这次分析的是《【伪·三国群像】天命》。作者鲶鱼溪在LOFTER上有账号的,为了不打扰本人就不艾特作者了,放上她在LOFTER上的链接↓


https://nianyuxi.lofter.com/post/3aaf2f_9a51f42


我是凌晨两点钟点进去看的,凌晨五点才恋恋不舍地关掉视频去睡觉,接下来几天都在循环这个视频,又结合了很多前辈们总结出来的历史梗,越看越有意思,真的是“一天不看三遍难受系列”。后来在给一个朋友重新讲一遍时我又扒出来很多很有趣的小细节,于是就想写一篇这样的分析。其中可能会用到一些已经总结出来的脑洞,具体是参考B站这个视频下面第1291楼和第2789楼的评论,还会引用到一些《三国志》《资治通鉴》《晋书》等史料和《三国演义》中的原话,再有一些就是我个人的理解和分析。在开始之前先说几点:


一、不掐CP,不掐CP,不掐CP。你以为这么重要的事情我会说三遍吗?不掐CP,不掐CP。


二、作者原来在做这个视频时时间线大概是按照东汉——三国——西晋这个大时间线做的,但其中细节并不是按照所有历史发展的那样走,比如说在一开始就出现了鲁关之争,以及在郭嘉去世后又在第一段高潮时出现,因此大家不必纠结于为什么这个时间会出现这个人,以及这个时间出现的顺序不对。


三、LO主本身并不是专业学汉语的,文中可能有些表达并不是很清楚,如果有错误的地方请及时告知,谢谢!我会说我的毕业论文中导师批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是“语义不清”“表述不明”“重新叙述”?


没有什么问题的话就开始啦!


视频中的角色属于历史和原作者,属于我的只有个人分析。




---------------------------------------------------------------------------------------



在视频一开始是几个舞女在跳舞,这里暗示东汉末年,以张让和赵忠为首的十常侍乱政,导致朝纲混乱、民不聊生,东汉朝廷岌岌可危。




因为当权者的昏聩,“汉失其鹿”,天下英雄纷纷逐鹿中原,试图最后称霸天下。





这一段是吕布(张柏芝)刚出场就命丧白门楼。


这一段讲的是建安三年(公元198年)吕布与袁术结盟反叛朝廷,于是曹操率兵攻打吕布。兵败后,吕布表示愿意辅佐曹操平定天下,但刘备对曹操说:“公不见丁建阳、董卓之事乎?”曹操虽然心动,但还是传令将吕布缢杀在白门楼并枭首,一代名将就此退出历史舞台。






这里讲的是鲁肃(刘涛)和关羽(蒋欣)在荆州对峙。


说实话我第一次看这里时没看懂……因为鲁肃去世是在建安二十二年(公元217年),而关羽是在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大意失荆州,败走麦城的。后来又查了查资料,发现应该是更早以前在荆州被刘备“借走”后,鲁肃与关羽各自在临界领兵,由于此处位于两国国界,多有冲突发生。鲁肃当时顾全大局,总是以温和友善的态度安抚关羽一方。在这个片段的前半部分,鲁肃(刘涛)穿女装,关羽(蒋欣)穿戎装,正是这一时期鲁关两个人的力量与对策(即鲁肃的以柔克刚和关羽的心高气傲)的对比。


后来孙权刘备谈判失败后,鲁肃邀请关羽单刀赴会,当时鲁肃的将领都恐生变故,劝他不要轻易冒险,但鲁肃为了吴国大局拒绝了。在会上,他一改以往温和友好的态度,多次怒斥关羽方面言而无信,要求归还长沙、零陵、贵阳三郡。最后刘备因为害怕失去益州,所以再一次派人同孙权议和,这一次长沙郡、贵阳郡及其他几郡归孙权,而零陵郡及另外几郡归刘备。在这个片段的后半部分里,鲁肃(刘涛)穿戎装,关羽(蒋欣)带上有女性特征的面纱,象征这一时期鲁肃方面(代表吴国)的对策奏效,关羽方面(代表蜀国)的力量暂时退缩。





魏国的领头人物——曹操(李美琪)登场。


曹操在建安元年(196年)将汉献帝刘协迎到许昌,“挟天子以令诸侯”,曹魏力量崛起。



鲁肃的继任者——吕蒙(秋瓷炫)被孙权激励,埋头苦读。


《资治通鉴》中记载:初,权谓吕蒙曰:“卿今当涂掌事,不可不学!”蒙辞以军中多务。权曰:“孤岂欲卿治经为博士邪!但当涉猎,见往事耳。 卿言多务,孰若孤?孤常读书,自以为大有所益。”蒙乃始就学。及鲁肃过寻阳,与蒙论议,大惊曰:“卿今者才略,非复吴下阿蒙!”蒙曰:“士别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何见事之晚乎!”肃遂拜蒙母,结友而别。


这则小故事告诉我们:不如读书,玩电脑不如读书【。




这一点讲到陆逊(钟欣桐)被困在八卦阵里。


我不知道历史上有没有这么一回事,但可以肯定的是历史上陆逊和诸葛亮没有直接交手。在小说《三国演义》中倒是有一小段,讲的是在夷陵之战后,陆逊追击蜀军,但被围困在诸葛亮事先准备好的八阵图里。


我们都知道罗贯中大大是著名的蜀吹吧……




颍川双绝——荀彧(高圆圆)和郭嘉(周迅)登场。


荀彧,字文若,东汉末年著名政治家、战略家,是帮助曹操统一北方的首席谋士,被称为有“王佐之才”。他本人爱好熏香,“荀令君至人家,坐处三日香”。


郭嘉,字奉孝,原来是袁绍的部下,后来投奔曹操,为曹操统一中国北方建立功勋,被封为军师祭酒。在曹操北征乌桓时病逝,年仅38岁。因此歌词中“薄命”就是指郭嘉年纪轻轻就已去世了。






当曹操(李美琪)弹奏起琵琶时,代表军队马上开拔,战旗飘飘但很快被烧毁,这里暗示将会在赤壁进行一场恶战。


赤壁之战是指东汉末年,孙权、刘备联军于建安十三年(208年)在赤壁一带大破曹操大军,奠定三国鼎立基础的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著名战役。这是中国历史上以少胜多的著名战争之一,也是三国时期“三大战役”中最为著名的一场。




我在B站上看到这里时有人发弹幕问:在赤壁之战前好久郭嘉就已经去世了,为什么这里还要显出来他(或者是她??)的镜头。


我个人的理解是:郭嘉死后一直跟随着曹操的军队,所以才有前面那个她坐在车里画面变成黑白色的场景,也就是说郭嘉以游魂的方式旁观了整个赤壁之战。


当然也有可能是我脑补过度……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评论里 @古越密码 补充这一段可能是:郭嘉遗计定辽东,死在征乌桓路上,后来赤壁失利,曹操感慨“若使郭奉孝在,吾不至于此”。个人感觉这是迄今为止看到的最符合剧情歌词又能结合历史的解释。


毕竟游魂相随什么的一听就很扯淡【。




上图是曹操向孙权下的战书,下图是孙权决定联刘抗曹,向蜀汉飞鸽传书。


《资治通鉴》上记载,曹操在到达荆州后向孙权下了一封战书:“近者奉辞伐罪,旌麾南指,刘琮束手。今治水军八十万众,方与将军会猎于吴。”当时东吴很多大臣都说向曹操投降,只有鲁肃的想法和孙权的一致,于是鲁肃亲自去向刘备做说客:“孙讨虏聪明仁惠,敬贤礼士,江表英豪,咸归附之,已据有六郡,兵精粮多,足以立事。今为君计,莫若遣腹心自结于东,以共济世业。而欲投吴巨,巨是凡人,偏在远郡,行将为人所并,岂足托乎!”刘备很高兴,答应结盟。



终于讲到我美洲狼美周郎(王祖贤)了!!请先允许我嗷嗷嗷嗷嗷一会儿!!!


周瑜,字公瑾,东汉末年名将,少年时与孙策交好,在孙策遇刺被害后,周瑜以中护军的身份和长史张昭共同辅佐少主孙权。建安十五年(210年)周瑜病逝巴丘,年仅36岁。


啊,顺便说一句,周瑜是舒城人,王祖贤祖上也是舒城人。





赤壁之战开始,曹魏大军和孙刘联军激战。





在前面周瑜(王祖贤)指挥军队攻打敌军时穿上男装,英姿勃发;然而在看向孙策牌位以及回忆起孙策(张敏)时,她换上女装,长发飘飘。这是啥CP就不用我说了吧。




曲有误周郎顾,这里在回忆孙策和周瑜年少时的琴瑟之谊。







在这部分的前半段是孙策(张敏)骑着马带着人离开,暗示孙策遇刺身亡,在临走(死)前看了周瑜一眼,希望她能替自己守住江东。周瑜(王祖贤)在八年后的赤壁之战中履行了对孙策的承诺,然而两年后因病逝世,对应歌词“君辞去”。虐不虐?虐!虐死啦!






其实这点我也没怎么看太懂……大意就是曹老板后宫失火?


陈群对郭嘉一直看不顺眼,经常在曹操面前参他行为不捡,曹操一面表扬陈群,一面纵容郭嘉;荀彧和郭嘉同为颖川人,一直就是好友;而陈群视荀彧为自己的老师,一直很尊重荀令君,还娶了荀彧的女儿。因此我觉得作者想要表现的是:郭嘉(周迅)撩了陈群(赵薇),但显然都没把对方放在心上(从图2赵薇迅速变冷的脸和图3周迅扭头有些得意的笑),然后陈群握紧了手中的香囊。荀彧(高圆圆)喜欢熏香,因此这个香囊代表了荀彧的贴身之物。


总而言之这一段就是三角恋【。




这一段是讲赵云(景甜)在长坂坡救出甘夫人及幼主刘禅。


在曹操率领大军南下荆州时,刘琮并没有告诉刘备自己已经投降的事,因此当刘备得知这一消息时已经晚了,便开始逃亡,但由于逃亡速度缓慢,被曹纯在当阳附近追上,刘备的两个女儿被俘,徐庶的母亲也被俘,甘夫人和少主刘禅不知所踪。赵云凭借单枪匹马杀回曹军,寻找甘夫人和少主。最后在赵云的保护下,少主刘禅安全回到刘备身边。



这里是指曹操送给荀彧(高圆圆)空食盒,荀彧被迫服毒自尽。


其实历史上对于荀彧的死因一直没有定论,有说他是被曹操逼迫服毒自尽,也有说他受到曹操猜忌抑郁而终。这还要从他们两个人不同的政治观说起。荀彧一直反对曹操登基称帝,而曹操一直想取代东汉。建安十七年(212年)曹操想要逾制加封自己为国公,荀彧反对:“本兴义兵以匡朝宁国,秉忠贞之诚,守退让之实;君子爱人以德,不宜如此。”因此曹操不再信任他,并在后来一系列的行动中打击他。荀彧最终在同年病逝,次年(213年)曹操加封自己为魏公。


我个人是比较相信荀彧最后抑郁而终的。而且我也不太明白为什么送个空食盒荀彧就知道曹老板要杀自己?难道是曹老板提醒他便当该热了?还是提醒他俸禄已经没了让他自己看着办?


因锤斯听



这里的曹操(李美琪)对应歌词“定天命”,暗示她无法登基称帝是因为没有天命。










先让我向天怒号三声:终于到司马丕了!终于到司马丕了!终于到司马丕了!


好了我正经回来……


这一截前半段是表现司马懿(李冰冰)和曹丕(范冰冰)的师生之情。司马懿,字仲达,三国时期魏国杰出政治家、军事家,西晋王朝的奠基人。建安六年(201年),曹操希望他来自己手下当官,但司马懿不想为曹操服务,因此装病躲了过去。建安十三年(208年),曹操强制让司马懿出任文学掾一职,并与当时已被立为世子的曹丕多往来游处。因此在这个片段的前半截,司马懿(李冰冰)身着女装,拿着书本,一副文文弱弱的样子,实际上就是在韬光养晦;而曹丕(范冰冰)穿着男装,说明此时曹丕已经被立为世子,得到曹操信任。


这一截的后半段是表现曹丕登基称帝时的场景。其中图5图6还原了真三曹丕登基时候的场景。在曹操和司马懿相处一段时间后就觉得司马懿这个人有雄才大志,又有狼顾之相,因此对曹丕说:“司马懿非人臣也,必预汝家事。”但这个时候曹丕和司马懿的关系非常好,总是回护他,因此没有将曹操的话听进去,司马懿也得以无事。在曹丕上台后,司马懿被任命为尚书,5年后被封为抚军大将军。司马懿推辞,但曹丕说:“吾于庶事,以夜继昼,无须臾宁息。此非以为荣,乃分忧耳。”司马懿的势力开始崛起。在这个视频的后半段,曹丕(范冰冰)登基称帝时穿女装,而司马懿(李冰冰)穿银黑色男装,长眉入鬓,意气风发。


再说一个很有意思的小点:司马懿大曹丕8岁,而李冰冰大范爷8岁。


啥都不说了……大写的服。


(当然这里的CP也可能是丕司马……但我觉得这里应该是无差?答应我,看着这么好的视频的面子上不要在CP上掐起来好吗……)






在这一段依次出现了鲁肃(刘涛)、吕蒙(秋瓷炫)和陆逊(钟欣桐)的脸。


鲁肃在建安二十二年(217年)去世,鲁肃成为都督,并在于关羽对峙的过程中成功拿下荆州,改变了吴蜀两国的攻守格局。后来吕蒙与陆逊交谈,发现陆逊是个可用之才,于是就向孙权推荐陆逊可以在陆口替他指挥军队。在建安二十五年(220年)吕蒙去世后,陆逊成为新一代的大都督。这里的画面先从鲁肃(刘涛)开始,接下来就是一个蒙着面纱的神秘人,然后是吕蒙(秋瓷炫),最后那个人的面纱被吹开,是陆逊(钟欣桐),这里暗示陆逊将接替鲁肃和吕蒙成为东吴新一代大都督。



这里有一个玉佩的镜头,我个人的理解是这是属于陆逊的玉佩。


玉,在中国古代是君子之交的象征。在陆逊刚刚被任命为大都督一直到被封为上大将军时,孙权和陆逊的关系达到顶峰,君臣关系融洽。









千呼万唤孙仲谋(章子怡)终于出来了!这一段讲的是孙权(章子怡)在吕蒙(秋瓷炫)重病时悄悄去探望她(从章子怡戴着面纱和关门这两个动作可以看出来)。


《三国志》中记载:吕蒙重病后,“(孙权)欲数见其颜色,又恐劳动,常穿壁瞻之,见小能下食则喜,顾左右言笑,不然则咄唶,夜不能寐。”在吕蒙42岁病逝之后,“时权哀痛甚,为之降损。蒙未死时,所得金宝诸赐尽付府藏,敕主者命绝之日皆上还,丧事务约。权闻之,益以悲感。”


而且这时候章子怡的妆容也很典型,红润健康,温婉得体,暗指此时孙权还不是后来屠尽臣子的暴君。






先说这一段孙权(章子怡)和陆逊(钟欣桐)。孙权因为陆逊卷入二宫之争,将虎符收回,陆逊不再得到孙权的信任,吴国君臣的功臣局(即下方的棋局)开始了。


二宫之争,又称南鲁党争,源于太子孙和及鲁王孙霸之间因为储君的问题发生的斗争,以及随后朝中大臣为了分别支持太子和鲁王而纷纷决裂,其中陆逊也因为他的儿子陆胤支持太子孙和而被迫卷入二宫之争,孙权派人责问陆逊,陆逊心绪难平,最终在63岁含恨而终。最后,孙权废掉太子孙和,赐死鲁王孙霸,又将参与二宫之争的太子党陈正、陈象、张纯及鲁王党的全寄、吴安、孙奇等族诛或诛杀。二宫之争最终以两败谢幕,在这场长达八年的争斗中,吴国最终由盛转衰并混乱不堪。因为太子被废,鲁王被杀,最终孙权死后孙亮登基。由于孙亮年幼,便出现了诸葛恪等人专权的局面,以至于最后孙亮也被废除。


这一时期章子怡的妆容就要冷淡许多,整个画面不再红润而是变成冷色调,暗指此时孙权已经开始变得暴虐,不近人情。






这一段孙权(章子怡)摔碎玉珏,抽出利剑,表示已经和陆逊一刀两断,并诛杀群臣,陆逊含恨而终(前面有一个玉佩的镜头)。图1是一副美人画,我以为是空镜,但在看到别人分析后才知道那应该是吴国前期几名著名人物如孙策、孙权、周瑜、鲁肃、吕蒙、陆逊等。我个人认为这里将这些人物画在画上,这时候除了孙权其他人均已不在人世,暗指此时吴国开始走上下坡路,往日的辉煌不再,只能画成一幅画供后人评说。




这里前半截是刘备(宁静)和诸葛亮(李若彤)在一起谋划大事,而且看画质和色彩应该是诸葛亮的回忆,镜头一切就换到纸钱白幡的画面,表明此时刘备去世。


章武元年(221年),刘备在成都称帝,国号为“汉”。同年刘备以为关羽报仇的名义,发兵讨伐东吴,但在讨伐途中张飞又被害,悲怒之下刘备命令吴班击破陆逊在秭归的屯兵。章武二年(222年),夷陵之战爆发,蜀国溃败,刘备退至永安,驻扎白帝城。章武三年(223年),刘备托孤于诸葛亮,同年四月病逝,享年63岁,谥号昭烈皇帝。








从图2到图4可以看出来,两双原本紧紧相握的双手其中一双渐渐消失,诸葛亮(李若彤)睁开眼睛,站在山岗上茫然环顾四周,却找不到她的主公。虐不虐?虐!虐死啦!


据《三国志》中记载,刘备在病危之际对诸葛亮说:君才十倍于曹丕,必能安国,终成大事。若嗣子能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


有人认为这是刘备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还在试探诸葛亮是否忠心,是否心甘情愿辅佐少主;有人认为这是君臣之间肝胆相照的千古佳话和美谈。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里就不多说了。


以及让我嚎一句:宁静的眼睛会说话!!!好喜欢她!!!





前面一盏灯燃起火来,暗指诸葛亮(李若彤)用七星灯续命失败,命悬一线,当时正在伐蜀前线的司马懿(李冰冰)夜观星象,知道诸葛亮命不久矣。


诸葛亮用七星灯续命是《三国演义》虚构的故事。原文是:诸葛亮伐魏,至六出祁山,心血日耗,自知不久,以后事嘱托诸将。姜维谓用祈寿之法,挽回天命。诸葛亮乃设七星灯,终日步罡踏斗以禳之。司马懿仰观星象,知诸葛亮不久人世,又不敢深信,使夏侯霸领兵探之。不料魏延误认劫寨,匆匆奔至帐中报信,将本命灯踏灭。诸葛亮掷剑叹曰:生死有命,不可挽也。姜维欲斩魏延,诸葛亮止之,乃告以:司马懿非劫寨,但探我生死耳。后诸葛亮嘱后事,死于军中。司马懿闻诸葛亮死,蜀军撤退,遂起兵追赶。


司马懿和诸葛亮是老对手,因此也是最了解诸葛亮的人之一,他对诸葛亮的评价是:“(孔明)真乃天下奇才也!”又说:“亮虑多决少。”及“亮志大而不见机,多谋而少决,好兵而无权,虽提卒十万,已堕吾画中,破之必矣。”(《晋书·帝纪一》)




我能说一开始根本没看出来这是赵云(景甜)??!


而且一开始也没看懂。诸葛亮是234年去世,赵云是229年去世,为什么这里诸葛亮出殡的场面有赵云?后来结合视频中的弹幕看应该是赵云在飘满雪花的黄泉路上迎接老友。


诸葛亮在建兴十二年八月于五丈原逝世,享年五十四岁。刘禅追封他为忠武侯。诸葛亮曾经在给后主刘禅的《前出师表》中这样写道: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咨臣以当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后值倾覆,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尔来二十有一年矣。又在《后出师表》中写道:臣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至于成败利钝,非臣之明所能逆睹也。诸葛亮为蜀汉奉献了一生的心血,被后人尊为“武侯”,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忠臣与谋士的代表人物。







这一段是讲姜维(刘亦菲)在皇宫迎接诸葛亮的灵柩回来,然后策反钟会(杨幂)北伐(从她穿着斗篷微微向姜维点头可以看出此时钟会已经被姜维策反)。


姜维和诸葛亮的关系历史上没有说,但他俩情同师徒,诸葛亮也大力栽培姜维。诸葛亮死后,姜维成为蜀国鹰派的代表人物,他知道丞相的遗愿就是北伐,因此至死都没放弃北伐的事业。


钟会在和邓艾一起灭掉蜀国后想要独自在蜀地称王,于是姜维就假意与他交好,除掉邓艾。


以及这里面还有一个很好玩的点:诸葛亮的演员是李若彤,而姜维的演员是刘亦菲,这两代小龙女影射了诸葛亮和姜维的师徒关系。




这一段应该是司马懿(李冰冰)伐辽东公孙渊。


魏明帝曹叡在位时期,辽东的公孙渊作为臣服于魏朝的臣子对魏不逊,因此曹叡派司马懿东征辽东。在司马懿胜利之后曹叡手书:“间侧息望到,到便指派各入,视吾面。”让他火速回京。司马懿也曾经梦见曹叡枕在他膝上说:“视吾面。”等到回京之后才知道明帝病危,临终之际拉着司马懿的手,说:“吾疾甚,以后事属君,君其与爽辅少子。吾得见君,无所恨。”(《三国志·魏书·明帝纪》)


曹叡将少主曹芳托付给司马懿,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司马懿势力的崛起,就算有曹爽掣肘也无济于事,且最后曹爽也被司马懿诛杀。


因此我认为,这一段刚好扣合歌词“定天命”,即司马氏取代曹氏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定下天命,为后来西晋的建立奠定基础。





这里就是讲孙权(章子怡)登基称帝时的画面。


黄龙元年(229年),孙权于武昌(今湖北鄂城)正式登基为帝,建国号为吴,孙吴王朝正式建立。


图1看到章子怡露出得意洋洋的笑容,指孙权在登基前踌躇满志洋洋自得的样子。登基大典上,虽然妆容和衣服都是红色,但看起来更加不可近人,更加威严。







其实这就是一组空镜头,我截下来纯粹是觉得很好看,尤其是下面这朵牡丹……你们知道洛阳人对牡丹有多么深的执念吗?!!!


一开始听“折戟沉沙秋水溟”的时候我以为只是化用了杜牧的“折戟沉沙铁未销”,但是我一个姬友 @冷西皮巨萌星 认为秋水有时也指剑,“溟”就是阴暗昏沉的样子。所以这句歌词想要描写的就是在戟刀被折断沉入水中,锋利的宝剑也变得锈迹斑斑后,(跟着后面的歌词“繁花落尽君辞去”)那个人终于在繁华凋落的时节离开。


这就是一段无聊的歌词赏析【你滚








这一段就是讲老年的司马懿(李冰冰)拿着面具追忆魏文帝曹丕。


曹丕逝世前曾将曹叡托付给司马懿、曹真、陈群、曹休,并对曹叡说:“有间此三公者,慎勿疑之。”事实上,司马懿是在曹叡之后才开始公开专权,所以……如果非要说CP的话……应该算是司马懿对曹丕的一个承诺吧。


啊,对了,这里有人觉得应该是司马懿怀念曹叡。我个人觉这里司马懿只是单纯拿着属于曹丕的面具,遥想当年曹丕姿态万千,和曹叡托孤并没有太大关系。反而这里是曹丕(范冰冰)在离世前流着眼泪依依不舍地向老师告别,并将太子曹叡托付给司马懿,同时也扣合歌词“君辞去”。


2016年9月23日更新:


今天走路上听《御龙吟》突然福至心灵了一下!在这一幕里,一共出现了三个面具:第一个是遮住左脸,第二个是遮住右脸,第三个是遮住全脸。一开始我以为前两个是一个人,后来想了一下应该不是。


曹叡是曹丕的皇长子,而曹芳和曹叡没有血缘关系。司马懿原本要去镇守关中,但曹叡病危,连续发了五道“间侧息望到,到便直排阁入,视吾面”让他火速回京。司马懿也曾梦见曹叡枕在他膝上对他说:“视吾面。”当司马懿到达后,曹叡让他和曹爽一起辅佐年仅8岁的养子曹芳。当天魏明帝曹叡于洛阳嘉福殿驾崩。


所以感觉这里应该表现的是:


曹叡将【没有血缘关系的】曹芳(即戴着全面具的那个)托付给司马懿,这让司马懿想起曹丕(即戴着左面具的那个)临终前将【皇长子也就是被立为太子的】曹叡(即戴着右面具的那个)托付给他的情景。


这么一想是不是更虐了……





这里是讲费祎(佟丽娅)阻挠了姜维(刘亦菲)的北伐大业,姜维不得已将其刺杀。


历史上费祎是被郭巡刺杀,这里之所以要换成姜维是因为当时的历史背景。诸葛亮去世后,蜀国的鸽派以费祎为代表一度占据上风,并经常上书给刘禅要休养生息不要北伐。费祎遇刺去世后,蜀国的鹰派才渐渐占据主导地位。


所以我觉得作者在此处的脑洞应该是:费祎(佟丽娅)多次阻止姜维(刘亦菲)等人的北伐,姜维对其怀恨在心,并趁机将其刺杀,鹰派重新抬头。之所以要加上这么一段估计也是想表现出蜀国此时也处在一片混乱之中吧。







这一段就是讲姜维(刘亦菲)和钟会(杨幂)进行的谋反叛乱。
在打下蜀国后,钟会想要在蜀地自立为王,于是密报司马昭说邓艾要谋反,司马昭让他将邓艾关进囚车押解回朝。在邓艾被押解离开后,钟会马上赶到成都统帅大军,准备起兵灭掉司马昭。姜维一计害三贤,最终事情败露,姜维、钟会等人被杀害,邓艾也被田续杀掉。







这里描写的就是姜维(刘亦菲)和钟会(杨幂)的谋反失败,姜维逃亡,钟会被抓。姜维跪在雪地里流泪哭泣,扣合歌词“定天命”,说明蜀国灭亡已是天命,无法改变,而她本人也因为谋反自取死路。最后一个镜头是一串血柱,暗示姜维最后被杀身亡。







我司马丕最后的刀啊嗷嗷嗷嗷嗷嗷戳到人心窝里去了!!!


最后,老年的司马懿(李冰冰)张弓搭箭准备射鹿,她回忆起很久以前她的小世子也曾经如此意气风发。虐不虐?虐!虐死啦!


最后,鹿死司马手,司马氏一统天下、问鼎中原。


以及我要吐槽一下那其实不是鹿……那是傻狍子【。


对了!!!!!我的姬友 @冷西皮巨萌星 重新刷这一段时发现一个隐藏的梗!




上图是司马懿射出去的黑色的箭,下图是(司马懿想象中的)曹丕射出去的红色的箭。这两个镜头放在一起是不是可以展开联想一下:


子桓,你看,这就是朕为你打下的江山。


好了我滚【。






司马昭(杨颖)正式登场,手里拿着刀,脸上得意地笑着,暗示她和好友贾充杀害曹髦(最后一幕“魏”字上面滴上鲜血),三国时代结束,西晋王朝由此开启。


魏帝曹髦因为反对司马昭弄权,就带着宫里的卫兵去杀司马昭。后来到南阙时,贾充带着几千人来迎战。曹髦亲自拼杀,其他人都不敢轻举妄动,只有贾充说:“公等养汝,正拟今日,复何疑!”于是曹髦就被刺杀。曹髦死后,有臣子向司马昭建议杀掉贾充,但司马昭不同意,只杀掉了动手刺杀皇帝曹髦的人。随后曹奂被立为皇帝,贾充晋封安阳乡侯,统领城外的军队还有散骑常侍。


11月5日补充:当时在看到Angela Baby出场时一堆人说“这个角色选得不好!”一开始我以为李冰冰、范冰冰和杨颖之间没什么关系,结果有一天看到一张双冰和杨颖的三人合照,微博的配字为“一家三口”。


原来UP主是想通过这种形式给司马懿和曹丕这对儿CP发糖……我还能说什么?!WHAT CAN I SAY?!懿丕一下子就甜回来了呢!!!




视频END


最后我再啰嗦两句!


为了写这篇分析我从30号晚上8点一直写到7月1号早上4点多(当时刚写到第一个司马丕,我就想:最多不能超过三点半!结果写完一看表已经4点10分了【。)然后早上8点半起床开始写一直到下午两点半才算真正写完。所以有时候脑子完全就是处于晕了吧唧的状态……比如说写到“孙策和周瑜在年少时交好”我一开始写的是“在年少时相好”;还有“(曹丕让司马懿)与当时已被立为太子的曹丕多往来游处”我一开始写的是“与曹丕多交往”;更不用提多次把“陆逊”写成“芦笋”和“鲁迅”了【。谁能懂手癌星人的痛?!


这个5分钟的视频我截取了100多张图,这还算比较快的。主要是不停地查资料,因为写出来的永远比脑子中想的要多,所以可能某些地方有些啰嗦?请大家多担待!


还有就是我在每个出场人物旁边都标了演员,这样大家在看的时候就比较清楚明白一些。


说起来这个视频的洗脑功力实在是太强大了。昨天跟朋友出去逛街,不知道为什么那一条街上都是Angela baby,结果我的脑海里就是这样的:诶!司马昭!诶!怎么又是子上?!诶!司马家把这条街包了吗!


【。


还有什么呢……


啊对了!


再说一遍。


不要掐CP!


不要掐CP!


不要掐CP!


多谢了!


至于tag……真的不知道要打什么……我个人站司马丕,但感觉这两个在这里应该是互攻,所以保留司马丕的tag,将司马懿和曹丕拆开分别打tag。


真·END

评论

热度(822)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